夏之棠

《此去经年》文评

我真的真的很久没有动笔写过东西了,所以整篇长评都像是碎碎念一样,希望大家不要嫌弃(●—●)
============================================
首先,不得不夸奖一下未央的文笔比起三响环来说又进步了,在描写的方面更加细腻而且富有人情味了。我第一次看《此去经年》时它仍是未完成品,而当它成为一件完善的作品后,带给了我更多感触。我其实已经很久没有看过黑花文了,所以重新拾起这篇文对我来说像是访问旧友一般。我把文章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黑与花感情线之间的纠葛,而另一个则是吴邪在这篇文中给我的感觉。
黑花的感情戏其实并不难猜,《此去经年》并没有在感情线上制造太多的阅读障碍。这是个充满浪漫瞬间的故事,瞎子在酒吧那个迷离夜里见到小花的一瞬间、小花卸下防备后对瞎子放松的一瞬间、瞎子成为解家伙计的一瞬间、两人温馨日常中对试一笑的一瞬间……在我看来,这篇文是一个个点构成的一条蜿蜒且绵长的红线。哪怕是多年后的相见、小花遇险时瞎子奋不顾身的相救,都是一种黑花之间的浪漫。我认同未央对于小花喜欢上瞎子的解释,对于小花来说背负太多使他的自我几乎消磨殆尽,而这时有一个能全然把他当做解雨臣的人对于他来说无疑是凌冽冬日的一抹阳光,让人忍不住想紧握。其实,我更好奇的是瞎子对小花态度的变化,在文中是一种心疼转为惊艳再转化为喜欢的过程,但我私心中认为这样的喜欢不足以支撑他对于小花达到念念不忘的程度,或许其中还应该经过多次的磨砺和升华,才能让瞎子对小花的情感变为深沉且持久的爱。
再说一下吴邪,这是一篇非常标准的黑花文,但是确是以吴邪的行动为主线展开,其中自然是不得不多次牵扯到吴邪这位重要配角。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吴邪在看到小花因为他中毒时想到的是不能让欠解家这么大的人情。说实话,那一瞬间我有点心疼,心疼吴邪在经历太多后开始用人情衡量人心的心境,同时也心疼小花在吴邪潜意识里还是先解家当家再是解雨臣。
关于主线,其实这个故事是双线相交的形式,在黑花的旧事中隐含主线的伏笔,而主线又是黑花与吴邪之间两条线的交融,这样使故事简洁易懂但又不是单层次,确实很不错。每一个作者都会为了文章的主线和剧情深思熟虑,所以我始终认为每个写文的作者都值得表扬和鼓励。只是我有一点点的疑惑,按照设定瞎子命不久矣,他虽然能为小花解一段时间的毒,但他死后小花不就没多久也必须被迫“殉情”吗?怎么才能做到像番外那样结婚?
其实在瞎子说自己找到陨石的时候我就有那么一瞬间想起了花魁,没想到未央在后记中说起写这篇文就是为了纪念袭妞。我入黑花圈的时候其实不算早了,那时袭家的《花魁》早就成为黑花吧内的必读经典,作为一个受虐无能患者,《花魁》给我的内心实在是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但我还是不可避免地沉迷于袭妞的文,欣赏文笔时还要小心地捧着心脏免得被虐到。后来贴吧里的ooc越来越多,自己对这个圈子也就渐渐淡了,便很少再去关注。直到在微博上看到袭家退圈的消息,内心还是不免唏嘘了一阵。每对cp都是这样,沉淀的前辈与活跃的新鲜血液相互碰撞,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值得庆幸的是,始终有像未央这样的姑娘会坚守在那里,用文字表达对黑花的爱意,我想这是最美好的事情了。
最后,喜欢未央能继续加油!不要放弃自己对黑花的爱!
Ps:我深刻地明白不写不要瞎bb的道理,所以上述内容随意看看就好了,不用太过较真
写完后好几个观点已经被未央反驳了,但我实在是懒得改了,于是这个就是纯天然无加工版的
@念未央

评论

热度(5)